疯凰动灵

首页 私信 归档

谈谈由RedMorning“对于时尚摄影,我建议它快点死”一文之我对胶片的看法

海绵桃子:

 

DanteSaw:

RedMorning,Mogbay Photo创始人,现留学伦敦,著名纪实摄影师,摄影评论家,多年致力于女摄影师和女模特的生理和心理研究。

 

 

RedMorning

 

问: 在创意过程中,用胶片有什么机会和优势? 



答: 在构思阶段,数码和胶片没有不同。但胶片是历史的遗留产物,它本身会带有一些自身的属性,比如,胶片的存在,会让一些人认为它比数字信息更具有“质感”;另外,胶片对于色彩还原方面的不足,会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不确定”(数码也有,但不像胶片那么明显)。质感,存在感,不确定,这种关键词在创意摄影中虽然已经被用烂,但依旧会有人在不遗余力地挖掘这些词的可利用价值,并继续用到自己的作品当中去。这就是胶片目前的机会和优势。





问:用胶片和数码,对于创造力有什么不同的影响?



答:在创意过程中,如果不考虑把“质感,存在,历史感”等用烂了的关键词加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则数码和胶片没有什么不同。创造力是看创作者本身的经历,对社会的认知和本身知识面的积累,跟图像记录介质也没有关系。





问:一般创作的灵感从何而来?胶片和数码有不同吗?



答:创作的灵感从生活,体验和反思中来。也有靠运气。而胶片和数码在原片画质风格上存在不同,但在创作灵感方面,没有任何不同。不要把介质和灵感联系起来。而且,后期技术可以弥补一切,如果有人说他弥补不了,那只能证明他的后期技术不合格。





问:您认为数码摄影对时尚摄影的影响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对创造力呢?



答:数码摄影队时尚摄影是绝对好的,对创造力也是绝对的好。人们可以更加大胆的,快速的去尝试更多种搭配和可能。如果加上后期的辅助,不仅可以完成胶片时代的所有尝试,还可以进行许多胶片时代无法进行的创作。





问:使用胶片或者数码,会对作品的风格产生影响么?客户和市场对于时尚摄影的作品有什么态度?



答:对于一个成熟的摄影师或者创作者来说,无论用胶片还是用数码,都对他们的作品风格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客户和市场会接纳他们能理解的作品,对于需要一定理解难度的作品,他们会选择追捧或者唾骂。





问:时尚摄影有什么趋势?对未来时尚摄影怎么看?有建议吗?



答:时尚摄影已经走向流水线生产的商业化模式,一部分已经走向恶俗化和同质化。对于未来的时尚摄影,随着人民群众的欣赏水平日益提升,摄影技术的逐渐普及,时尚摄影最终会死于大众自身对摄影的不同理解上。对于时尚摄影,我建议它快点死。


谈谈自己的看法。

拜读了RedMorning的这篇文章之后,我不由得一身冷汗,早年梦想过买一台503CW,在A12后背里装上一卷ILford Delta 100型号黑白胶片,用它来拍摄商业作品,布置灯光等等一切。而现在觉得这是多么的不切实际,而且浪费。

我的另一位旅居国外的前辈,Archifan曾经用数据告诉我们120数码后背和120黑白底片同时用最高规格的相纸映出来的宽容度,这两者是差不多的,数码确实在宽容度上稍低于胶片,但如果数码使用Epson的艺术微喷技术打印在Hahnemühle艺术纸上,效果会好于使用Delta100(目前最好的胶卷),用Ilford DDX显影,各个环节都最高规格的处理,然后打印在Ilford自家的黑白放大纸上。而最重要的一点则是,现在这个年代,还有多少未来的商业摄影师会做光学放大这个越来越他妈不切实际的事情。忍受各种底片处理液的恶心味道,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暗房待上几个小时来处理自己今天拍的三十来卷。放大是个技术活,而且远不如数码+后期来的简单方面和极佳的可操作性。

对于时尚摄影来说,胶片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了。当然一些老旧的摄影师(为何不是摄影家?因为他们固步自封不敢尝试数码),尤其是当年那些沙龙摄影的崇拜者,从Mamiya RB67,换到后来的哈苏5系统,再到现在这种全部数码化的今天,发现自己空有一身胶片处理和光学放大的本领,所以自己还坚持去使用胶片,那是我所能够理解的。

但如果在今天这个时代你再问我拍摄商业是使用胶片还是数码,我无疑会说数码。除了大部分人,自己无力购买120数码后背(一个后背抵我两年在法国的生活费),而且现在的摄影师对待胶片那种束手无策,我看的太多了。根本不能做到各个环节的最高处理。那么只能毁了自己的心血。

有人和我说,胶片的宽容度高,笑问现在谁的摄影作品还喜欢拍大光比?而你拍摄大光比,感觉宽容度不够,只能使用黑白胶片,而且还得是顶级的黑白胶片(用乐凯拍就爽了,拍啥啥毁),你若又要拍彩色,还要拍大光比,我建议你使用尼康D800e,这货的宽容度比负片的宽容度水准稍高一些。

总之这个时代不需要再用胶片了,胶片只是玩不起数码的替代品,小成本大装逼的必备法宝,装文艺逼的最好道具。

 

 

 


评论

热度(66)